客變-01.jpg
寫這篇之前,參閱了一些網路上的文章,發現其實網路上關於客變的"基本"資訊已經相當充足

舉凡:何謂客變、客變流程、客變時間.....之類的,建議先看完之後再來看這篇文章,這裡就不贅述了

這裡主要是要說明本工作室在客變實務上的經歷,和一些觀念上的告知

1.對象

很多人會有的想法:我買了預售屋,也找了設計師,那客變就全部交給設計師處理,我都不用管。
這真的是很大的誤解,買房子的是客戶(甲方),賣房子的是建商(乙方),客變也是甲乙雙方的關係

就像法庭上,不論輸贏,律師不會變成 原告或是被告 的意思一樣
同理,設計師也不會變成甲乙雙方,就算沒有設計師,甲方也還是可以客變
設計師是因為比較專業,還有後續裝修的項目,所以是"協助"甲方客變,但是其結果還是甲乙雙方要承受的

(舉例來說:之前有個案例,客變後建商提供報價單給客戶,客戶某幾條看不懂,卻跑來問我那幾條的意思
ㄟ,別鬧了,報價單又不是我製作的,有疑問為什麼不直接問建商呢? 我怎麼會知道他寫的是什麼意思,
而且最後要簽名要付錢的人是你耶,怎麼能不問當事人呢)

所以設計師會協助客變,幫忙解說圖面上的意思,有疑問也可以討論,基本上知無不言
但客戶對 "甲乙的原則"和"雙方往來的文件內容"還是要搞清楚,否則吃虧的是自己喔

 

20200116_163905.jpg

20200116_163917.jpg

2.成果

我看了一些網路上的文章,很多劈哩啪啦講了一大堆,就是沒提到關鍵字
其實為什麼要做客變這件事.........就是2個字"省錢"

很基本對不對?  可是奇怪的是,很多人搞不清楚,他們會說客變可以改格局啊、增加插座啊......

但......這些事情交屋後裝修也可以做啊,而且可能裝修做還更便宜

舉例:要增加一個插座,建商可能收費 1200~2000多,可是裝修收費一個插座通常不會超過1000元,但是要打牆壁
如果最後同樣增加了10個插座,由建商做和裝修做可能就差1萬多,但以建商退料不退工的原則

所以到底哪些要建商做? 那些裝修做適合? 就考驗設計師會不會幫客戶計算省錢了

 

客變-22.jpg

客變-21.jpg


3.範圍

客變最大的難題是在建商的態度,因為每個建商願意提供客變的範圍和價格都不一樣
對客戶來說,這可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客變,沒有比較,所以沒有感覺

可對我們設計師來說,因為面對不同的案子和建商,因此可以收集到很多資料
我覺得這些建商簡直可以用花招百出,千奇百怪來形容

例子太多了,有些廚具可以變、有些不能變;有的一扇門退6000多,有的一扇門只退1000多,
然後你問他門框門片的造型和顏色,對方說他也不知道,還沒決定.....天哪,那請問我們要怎麼決定門要不要退呢?

最近有個案子突破我對於"基本"的概念,我一直認為客變插座只算數量,位置變動是不用費用的,
ㄟ......可是這間建商連位移也要計價,更扯的是他們連穿樑套管也要另外收費,我是很納悶啦,
現在幾乎都是分離式冷氣,有些還想裝全熱交換機,你不提供穿樑套管,請問管線要怎麼走啦

所以客戶上門問我,客變插座多少錢、退門多少錢、地磚能不能改、廚具能不能換......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,這些問題你們還是去問建商吧
 

客變-11.jpg

客變-12.jpg

4.時間

前陣子遇到一個案子,他打來說要找客變的設計師,可是建商給的時間就只剩不到一個月,他們卻連設計師都還未決定,要先比較一下。
雖然時間很趕,我還是提供諮詢並規劃,並告訴他最少要留3周給我作業,好在對方最後是選擇了別人,不然我又要趕工了

一般客變案件,本工作室在簽訂設計約後大約需要1個月的工作時間 (包含雙方數次開會討論並修正)
所以建議可以在最後期限前2~3個月開始找設計師,最少留一個月的討論時間,這樣比較合適

但也不建議太早,有些人剛買完房子離客變還有1年就開始找設計師,可是變數太多
像是自己的需求不明確,還沒想清楚;或是如上面說的,有些想改想換的項目,可是不知道建商會不會同意
這樣就進行討論,案子會僵化或停滯
而且現在買房後幾乎都會加入鄰居的 LINE 群組,也可以看看鄰居的經驗或資訊再來決定,會比較有效率

另外也是一個特殊案例:一般和建商客變完,他們會出報價單、圖面和客戶確認,快則1~2周,慢的話也就1~2個月,客變就結束等交屋了
這個案例居然是客變後1年,建商才出報價單和圖面要確認,
天啊......雖然都有紀錄,可是有些細節都想不太起來了,還要一個一個去核對,真是太痛苦了,等於重來一次
所以建議客戶客變後,還是要去追蹤建商的後續進度

 

5.客變vs設計

這項每間設計公司作法可能不盡相同,本工作室提供客戶2種選擇

1.客變前完成平面配置圖,客變後就開始討論,進行設計,完成設計合約中的 3D圖 和 平面、立面施工圖
這樣設計合約就算結束了;但交屋後,如果現場尺寸和圖面不符合,或是客戶想改變設計,那就得再收取修改圖面的費用

2.第二種作法是我們比較推薦的
因為客變後距離交屋可能還有2年的時間,而這期間內客戶可能會因為吸收了不同的資訊,而有不同的想法,建議可以先用照片會文字記錄下來
等交屋前2個月,我們再開始進行圖面設計,時間上充裕,而且客戶經歷2年的思考,也比較能確定自己的需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劈哩啪啦打了一堆文字,也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吸收。

總之這篇文章主要是給有客變需求的客戶參閱,我是盡量能把經驗都寫上啦。

所以之後內容偶爾會增加或修改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冠的設計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